服务电话:027-67865326  | 加入收藏
新闻报道
您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新闻报道 》 正文
数据驱动 融合创新 我校“数字华师”上线启动
发布时间:2022-07-08     作者:党波涛 黄青青     点击数:

(记者 党波涛 黄青青)7月7日,我校举行“数字华师”上线启动仪式暨信息化工作会议,正式上线启动“数字华师”,推进学校数字化转型,助力教师教育领先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中国银行湖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俞群,党委委员、首席客户经理杨元新,党委委员、副行长吴正娴;中银金融科技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执行董事、总裁唐啸,党委委员、副总裁石璞玉;校党委书记赵凌云、校长郝芳华等校领导出席。郝芳华主持会议。

在仪式上,俞群、唐啸、赵凌云、郝芳华等领导一起为“数字华师”按下了启动键。副校长夏立新围绕“数据驱动融合创新推进学校数字化转型助力教师教育领先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这一主题,从工作回顾、存在问题、机遇挑战、发展期望等四个方面作了工作报告。

据悉,近年来,我校超前识变,学校信息化教学改革成为国家标杆。“八维度”重构人才培养新体系,“两结合”构建科教研用新范式,“一协同”拓展办学新空间,“五个一工程”优化治理模式。2020年以来,面对“疫情大考”,我校从容应变,学校教育科技战疫成为优秀案例。多措并举全力保障在线教学有序开展,助力疫情常态化防控“精准施策”。后疫情时代,学校主动求变,学校信息化开启“数字华师”新征程。以“数据驱动、融合创新”为主题,以“八化”(环境智能化、资源泛在化、教学个性化、科研协同化、评价科学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人性化、德育全员化)为总体目标和使命愿景,从学校治理、教育教学、学科发展、科研创新、支撑保障、社会服务等六大空间,扎实开展新一轮的信息化建设。目前,“数字华师”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尤其在一些关键指标上取得了重要突破。在学校治理空间方面,“校务服务中心”实体大厅正式揭牌投入使用,启用“南湖e站”自助服务区,建设基于PC端和移动端的网上办事大厅;推进“数字华师”智能运营中心建设,完成了包括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学生工作、人事管理、财务资产、社会服务、环境资源与服务、校园及网络安全、党建等十大主题域分析。实施数据治理工作,提升了数据质量,建成数据中台和校园GIS系统。针对十大主题域对部分业务指标进行多端展示,完成14张移动端&PC端和十大主题域16张大屏展示,完成部分数据应用分析,初步达成了建设目标。在教育教学空间方面,深化成果拓展应用,打造师范教育新标杆。在科研创新空间方面,加大教育创新研究,提升科研服务水平。在学科发展空间方面,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带动学科建设发展。在支撑保障空间方面,夯实公共基础平台,强化基座支撑能力。完善“数字华师”智能化育人环境,推进教与学支撑环境建设,建成可视化群控管理多媒体教室309间,建设智慧教室141间,升级国家标准化考场277个。在社会服务空间方面,建构协同创新机制,拓展教育发展生态圈。面对数字中国建设进程中的教育数字化转型,学校将携手中国银行、中银金科,继续围绕“数字华师”,以信息化促进人才培养体系重构、培养信息时代的创新人才为重点,坚持应用为王、服务至上,推进实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等“六大行动计划”,共同谱写学校信息化发展的新篇章。

俞群在讲话中表示,中国银行将继续加强与我校的深度合作,聚焦“金融+科技+教育”,支持华师构建完整、精准、流畅的校园信息化系统,推进数据驱动、融合创新,实现“人工智能+教育”标杆大学的目标。

 

赵凌云在讲话中指出,多年来,学校围绕中心工作大力开展信息化建设,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学校信息化建设迅猛发展,在一些关键指标上取得重要突破,学校教育信息化社会影响力显著提升,教育信息化品牌特色愈加鲜明。以“数字华师”上线启动为标志,学校信息化工作和“数字华师”建设将开启新阶段。围绕在新阶段如何加快推进信息化工作,提升信息化工作水平,赵凌云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认清形势,提高站位,增强加快我校信息化建设的紧迫感、责任感。二是融合创新,数据赋能,推进信息化与学校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三是加强领导,协调推进,为信息化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赵凌云强调,大力推进信息化、加强“数字华师”建设是助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要认清形势、找准定位,抓住机遇、开拓创新,乘势而上、继续示范引领,以信息化感知校情态势、畅通沟通渠道、辅助科学决策、推动教育融合创新,为全面开启教育现代化新征程做出新的华师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郝芳华强调,我校高度重视与中国银行的合作,紧紧围绕“数字华师”建设,协同探索长效的校企合作模式,紧密地进行“互联网+教育”领域相互协同促进,针对引领产业发展的技术方向共同开展前沿研究,力争形成有原创性、突破性、对行业发展有重大影响力的高水平研究成果,力争为教育行业发展提供更好的支撑与服务。为进一步贯彻好会议精神、推进“数字华师”建设,郝芳华提出三点要求:一是重视“数字华师”建设在学校事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二是重视生态圈构建在“数字华师”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三是重视“融合”与“创新”在“数字华师”建设中的核心地位。

大会还颁发了学校2017-2021年度“信息化工作先进工作者”“重视信息化工作领导”“信息化应用优秀案例”“信息化工作先进集体”等奖项。会前,与会人员参观了“数字华师”展示与体验区,体验了数字大脑、智慧科研、网上服务、一流学科、小雅课堂、数字媒体等多个项目应用。

(审读人:吴俊文)

Copyright @ 2018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信息化办公室  
地址:华中师范大学田家炳8楼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