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电话:027-67865326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您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16年度信息化应用自主科研项目应用情况调查及2019年度课题立项申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1-17     作者:发展与项目管理部     点击数:

为突显信息化自主科研成果绩效,并进一步激发全校师生关注和参与信息化建设的热情,引导师生结合工作学习所需,开展信息技术与学校工作的全面深度融合的研究和实践,现对2016年学校信息化应用自主科研项目应用情况进行调查,并开展2019年学校信息化应用自主科研课题立项申报工作,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一、2016年度信息化应用自主科研项目应用情况调查

项目负责人须填写《华中师范大学2016年度信息化应用自主科研项目应用情况表》(附件1),于2019年3月4日前提交纸质版到信息化办公室发展与项目管理部,电子版材料发至邮箱xmgl@mail.ccnu.edu.cn

二、2019年度信息化应用自主科研课题立项申报

学校信息化应用自主科研课题是由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支持的校级科研课题,类型分为信息化应用开发类、信息化管理研究类、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实例类和学生助研信息化工作类四大类。课题资助额度不超过2万,学生助研信息化工作类课题资助额度为0.5万,委托课题除外。

1.课题类型

1)信息化应用开发类

该类课题主要支持申报团队从师生需求出发,开发服务、应用系统和专业学科工具。可以依托现有的公共基础平台(包括一站式服务门户、统一身份认证、统一数据交换平台、一键辅助决策平台、一张表流程平台、统一快速开发平台和微信企业号等)设计、开发用户体验较好的服务和应用系统,以推进信息技术与管理服务的融合。课题完成后,需对外发布运行并提供一年以上的技术支持,对自身软件存在的问题要及时完善改进,信息办在建设课题验收后的一年内对应用开发课题进行绩效评估。课题名称可自拟,该课题负责人需具备信息技术等相关专业背景或一定的系统开发能力和经历,课题建设目标明晰。

2)信息化管理研究类

该类课题主要支持申报团队对信息化建设推进过程中出现的规划、标准、规范和评价等方面的问题开展创新研究;同时也支持申报团队根据2020年拟建业务系统或业务域服务开展前期需求分析,为后续的信息化建设工作提供有效支撑。课题立项时需与相关部门联系,明确成果使用场景和群体。课题名称可自拟,该课题负责人应熟悉相关管理业务,具有一定的全局观念和统筹能力。

3)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实例类

该类课题主要支持申报团队充分应用信息技术手段,解决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和难点并予以实证,优化教育教学管理效果。课题立项时需明确成果使用场景和推广方式。课题名称可自拟,该课题负责人应具有一定信息技术能力,能结合我校某门课程或某项工作为信息化对象开展案例研究。

4)学生助研信息化工作类

该类课题主要支持学生团队,充分发挥广大学生在学校信息化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实现面向全校师生的相关业务系统满意度调查、信息化服务需求调研、信息化应用成果推广及实施等研究。课题名称可自拟,该课题负责人应为我校在读学生,对信息化工作具有浓厚的兴趣和一定的研究实践能力。

2.课题选题与申报条件

1)课题选题

课题申报题目可结合日常本职工作,参见《华中师范大学2019年度信息化应用自主科研课题立项申报选题指南》(附件2),课题负责人也可根据本通知设定的课题类型自拟题目。近三年有未结项或者无客观原因提出中止的信息化应用自主科研课题的,或未按时提交《2016年度信息化应用自主科研项目应用情况表》的,或项目成果未有效应用于信息化应用推广的课题负责人,此次将不能申报。同一个申报者只能作为一个课题的负责人,课题实施周期为6-9个月,因特殊原因不能如期完成课题建设任务的,需提出书面延期申请,最长可延期3个月。研究内容已获其它研究课题资助的,原则上不予立项支持。

2)立项程序

申报:教职工申请人请填写《华中师范大学2019年度信息化应用自主科研课题立项申报书(教职工版)》(附件3),经单位盖章后提交信息化办公室;学生申请人请填写《华中师范大学2019年度信息化应用自主科研课题立项申报书(学生版)》(附件4),经指导老师讨论沟通,学院盖章后,提交信息化办公室。

初审:信息化办公室对申报材料进行汇总初审,对不符合申请条件的课题,不予评审。

评审:学校科研部和信息化办公室将共同组织专家论证会,对申报课题进行评审。

立项:专家组和归口管理部门根据立项申报情况,提出课题修改建议,待修改完成后,确定获批课题及金额,并予以公示。公示无异议后,签订课题任务书。

3.课题成果交付

信息化应用开发类课题应在完成课题任务书规定开发的功能模块基础上,提交一份完整的研究报告,该课题的软件著作版权及使用权由学校持有。基于学校公共平台开发的服务、应用系统需在参加验收前两周联系信息化办公室相关平台技术负责人,出具平台应用测试证明;不是基于平台开发的,需要应用使用单位出具应用使用证明。

信息化管理研究类课题应提供一份完整的课题研究过程文档、研究报告和相关研究成果,研究成果需取得相关管理部门鉴定

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实例类课题应提供一份完整研究报告、格式完备的案例文本及与实施过程相关支撑材料(图片、视频等)。同时,该课题的所有相关材料使用权由学校持有。

学生助研信息化工作类课题应提供一份完整的课题调研过程文档、研究报告和相关研究成果。

4.相关说明

本次课题申报截止时间为2019年3月4日。

申请人须将课题立项申报书打印一份提交到信息化办公室(田家炳楼812),xmgl@mail.ccnu.edu.cn

联系人:吕帆  电话:8366

科技处    

信息化办公室 

2019年1月17日

Copyright @ 2018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信息化办公室  
地址:华中师范大学田家炳8楼 邮编:430079